发布于 

dockerfile构建docker镜像

为自己的 Web 项目构建镜像

示例项目代码:https://github.com/gzyunke/test-docker
这是一个 Nodejs + Koa2 写的 Web 项目,提供了简单的两个演示页面。
软件依赖:nodejs
项目依赖库:koa、log4js、koa-router

编写dockerfile

FROM node:11
MAINTAINER easydoc.net

# 复制代码
ADD . /app

# 设置容器启动后的默认运行目录
WORKDIR /app

# 运行命令,安装依赖
# RUN 命令可以有多个,但是可以用 && 连接多个命令来减少层级。
# 例如 RUN npm install && cd /app && mkdir logs
RUN npm install --registry=https://registry.npm.taobao.org

# CMD 指令只能一个,是容器启动后执行的命令,算是程序的入口。
# 如果还需要运行其他命令可以用 && 连接,也可以写成一个shell脚本去执行。
# 例如 CMD cd /app && ./start.sh
CMD node app.js

实用技巧:
如果你写 Dockerfile 时经常遇到一些运行错误,依赖错误等,你可以直接运行一个依赖的底,然后进入终端进行配置环境,成功后再把做过的步骤命令写道 Dockerfile 文件中,这样编写调试会快很多。
例如上面的底是node:11,我们可以运行docker run -it -d node:11 bash,跑起来后进入容器终端配置依赖的软件,然后尝试跑起来自己的软件,最后把所有做过的步骤写入到 Dockerfile 就好了。

Build 为镜像(安装包)和运行

编译 docker build -t test:v1 .

-t 设置镜像名字和版本号
命令参考:https://docs.docker.com/engine/reference/commandline/build/

运行 docker run -p 8080:8080 --name test-hello test:v1

-p 映射容器内端口到宿主机
--name 容器名字
-d 后台运行
命令参考文档:https://docs.docker.com/engine/reference/run/